close

迪瑪希就是像Vitas也像電影第五元素裡面出現的外星人女高音。低音的時候是陽剛渾厚的男聲,高音的時候變成嫵媚柔情的女人,極高音的時候則變身成為令人顫慄外星人。而且人家不是沒照歌詞隨便唱唱任性變出那麼多人。迪瑪希不僅聲音機能強大,情感表現也是毫不遜色。這歌名叫做「一個憂傷者的求救」,就是不分男女都迷惘困惑彷佛置身煉獄,忙亂又絕望地問著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逝。在茫茫人世中得不到救贖,只好向上蒼求救。結果觸碰到了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訊息,帶領著他/她走向高處並從高處俯瞰,從而解放他們的靈魂,最後又讓他/她向孩子一樣地睡去(所以遇到外星人只是夢一場)

真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他給大家太大的震撼,總不能每場都像外星人這樣唱。不同的語言文化之下,大家在情感上還是會覺得比較疏離。

 

林憶蓮唱的太棒了。她字字句句怎麼呈現的語氣神態都想過練過了。聲音還是那麼溫婉優雅、性感迷人。尤其細節處理的太好了!自然地將說話口吻含括進來”我覺得我有點累”的”累”字能讓人聽出顫危危的感覺、”我想你說的對”的”對”字則是斬釘截鐵說話一般的口吻、”戀愛中的女人才美”讓人聽到女人追求愛情的浪漫憧憬。要是編曲裡面過多的濃妝豔抹、奇怪斷接、矯飾跌宕能夠去掉就好了,才能配得上女神顯露自我、勇敢果絕的愛情態度。像是她唱到讓我先好好愛一回以後,音樂開始變得花團錦簇鳥語花香。這是想要表示她想像中陷入愛情裡面的美好模樣嗎?但是實際上這整首歌都是在說一個非常渴望愛情的女人,而她還沒有走進愛情裡。過於繁複的編曲會幫倒忙干擾歌手的情緒釋放。也會影響到聽眾聽歌時的順暢度。沒想到她竟然還能夠如此從容不迫不疾不徐。很神奇的音樂現場。

 

我很喜歡杜麗莎。這版的《Imagine》完全扣題。呈現出"想像"出來的大同世界中一片極樂美好的世外桃源。而且她也是將說話的語氣與口吻自然地融匯到歌聲中。像是她一唱"imagine"這個字的時候就是一付陶醉在想像中的口吻,夢想家的樣子。唱到”Join us”的時候語氣中滿是甜蜜而誠摯的邀請。我想她的個性應該就是一個很溫暖樂天的大姐頭。世界大同的願真的就是她的心願。就算不是也因為性格中企盼美好良善,所以她能演繹的很好。不是裝出來的。真心喜歡一首歌的時候你真情流露的演繹跟裝做你很喜歡這首歌的演技是很容易被區別出來的。而且編曲上音樂流暢,起承轉合間呈現出大氣磅礡美好願景花開錦簇的感覺,把這個烏托邦的理想整個烘托出來了。

 

袁婭維算是唱功很強大情緒感染力也很到位的唱將。之前在《中國之星》的表現可圈可點。在《歌手》上面唱的《阿楚姑娘》,後面為了要凸顯袁婭維高深莫測的唱功把音樂弄的太大,太敘事恢宏了。回憶一個楚楚可憐清純美麗的阿楚姑娘需要這麼用盡全力嗎?反而讓人覺得她不是個惹人憐愛的小鎮姑娘,而是撼天動地的白髮女魔了。我之前在《中國之星》聽她唱這首的音樂也用上了笛聲,但是整個歌曲呈現的惆悵感很美,很令人動容。沒有那麼雄壯悲憤讓人突然把耳朵豎起來聽。

 

光良不適合比這種唱功畢顯的比賽。而且編曲上為了拉抬他較為單薄的唱腔不知道塗了多厚的粉。獅子則是討喜討巧的搖滾樂。音樂就是熱鬧歡快正面積極而已。

 

最後一個我想分享的是譚晶唱的《再見青春》。第一次聽到汪峰的這首歌,覺得很驚豔。我總覺得汪峰的文字功底是大於作曲功力的。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譚晶的現場,一直覺得歌手演繹作品其實是把自己的個性跟想法很直接地呈現在他所演唱的歌曲中。

有人說譚晶唱起歌來像譚維維,我覺得對也不對。對的是譚晶的聲音表現力和譚維維一樣都是頂級高手。可以做到高音嘶吼激情吶喊同時又擁有聲樂的美聲唱法。然而我感覺到譚晶對於歌曲的掌控力尤其是細節的呈現,要比譚維維好太多了,那是一種性格上的仔細與妥貼。所以她一進歌就完全在情境裡面了,配合著歌曲情境的演技也是非常有說服力。只是她讓人感覺演得太過而且她的咬字太正,在其他歌曲或許不構成缺點,但是《再見青春》卻是。

因為這首歌除了要告別青春的疼痛以外。青春更是一種永恆的迷惘。人感到迷惘困惑的時候的口吻會是怎樣的呢?當然是氣若遊絲咬字不清還帶點囫圇吞棗的不自信。所以要是唱到迷惘的時候咬字太正,別人會覺得那是一種美麗的憂傷與惆悵。是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而不是迷惘,更不用說是永恆的迷惘。

她在最後面兩句的處理就是吶喊出《再見青春》的決心,再用極美的聲樂唱法接回"永恆的迷惘"。太美了,所以不真實。尤其在唱搖滾樂的時候聲音控制的太完美反而就失真了。崔健說:搖滾樂追求的是真實的表現。追求真實必須要打破完美。在此或許可以下一個注解。

arrow
arrow

    laboum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